四川省医疗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 2019-03-22
分享到: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7个部分。本报告可通过四川省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ylbzj.sc.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电话:028-86523093,电子邮箱:scylbzj@163.com)。

一、概述

我局于2018119日正式挂牌组建,报告起止时间为2018119日至1231日。

我局自组建以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民服务为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公开意识,加强考评监管,督促责任落实,加强信息发布,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加强舆论引导,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述权和监督权,树立了医保部门透明高效的新形象。

二、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深化公开内容。一是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放管服改革及“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推动“最多跑一次”,实现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医疗费用支付等业务网络办理。在微信公众号和“四川医保”APP公开“两定机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药机构、纳入医保报销的门诊特殊疾病病种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抗癌药物降税降价相关政策信息。在四川省药械监管网开设国家“4+7”城市集中采购专栏,发布政策文件、新闻问答等信息5条。公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进展,对处罚情况及时进行公布,向新闻媒体通报医疗机构骗取医保基金查处情况,保持对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公开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在微信公众号开辟“骗保举报”通道,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三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惠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力度。发布国家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有关政策信息,公布省管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耗材加成的政策信息,公开医疗保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和贫困人口大病保险等相关信息。

(二)完善公开程序。一是及时发布信息。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及时让老百姓了解医保动向作为履行新职能、展示新形象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分管领导具体抓好工作落实,把好比选建设、上线运行、信息发布每个环节。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邀请全省30余家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召开见面会,通报我局组建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坚持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审签、部署。对《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有关政策的通知》的政策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都做了详细解读。为便于服务对象理解,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我局还将政策解读制作成方言、漫画等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形式,既简明扼要,又生动形象地开展政策解读。三是扩大公众参与度。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我局的“一号工程”,每逢重大决策制定以前,都把专家论证作为重要事项开展。为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在制定按病组分值付费政策时,我局广泛征求医疗机构意见,邀请长期从事医疗和医保工作的专家学者参与政策制定,邀请病案管理专家为医疗机构进行培训。此外,我局还在微信公众号和“四川医保”APP开通了留言功能,及时收集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丰富公开方式。一是推进部门网站建设。启动部门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抓好药械集中采购信息平台整体移交迁云和升级改造工作,在四川省药械监管网站公布药品和医疗器械招标采购等相关信息。二是加快“两微一端”建设。不断完善“四川医保”APP功能,整合各市(州)资源,实现部分医保业务在线办理。加强微信公众号和订阅号建设,组织专业团队负责后台的运行维护、信息的编辑发布。三是传统公开载体运用。在办事大厅设置“稳、固、显”、内容可随时更新的政务公开栏,摆放可供取阅的“办事指南”、宣传单(折页)等,安装大屏显示器滚动播放医保政策。制作动画宣传片,通过网络和新媒体向群众宣传医保知识。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深入火车站、社区、学校等流动人口较多的场所发放异地就医宣传单、宣传折页,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在医疗机构张贴海报和全省医保经办机构联系方式,方便患者了解医保政策和与参保地经办机构联系。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自组建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部门职责,做到“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布机构概况、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等基础信息,转发国家医保局重要政策文件5个,公开重大政策文件7个,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1个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通过部门网站发布信息37条,“两微一端”发布全省定点医药机构、异地就医联网医药机构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未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各项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组织不够健全,制度不够完善,机制不够顺畅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政府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责任单位。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并实行政务公开评议考核制度,采取切合实际的、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评议方式考核本系统、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