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 2022-01-25
分享到: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21年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可通过四川省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ylbzj.sc.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电话:028-86523093,电子邮箱:scylbzjqzly@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我省重点工作安排,突出医保工作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政策解读,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强化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持续完善公开工作流程,规范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向全社会展示了四川医保部门透明高效的新形象。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更新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年通过省医疗保障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主动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机构职能、公示公告等政府信息2358余条,2020年增长262%。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022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336条。发布和转发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86组织召开新闻发布(通气)会1场,向社会征集意见26次。


(二)持续推进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主体、受理方式、登记内容、审查重点、答复要件、归档材料等事项,规范申请处理工作。严格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受理、审查、交办、征询、答复”等各个工作环节,2021年对公民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及时回复,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公开3件,占60%;不予公开2件,占40%;均因不掌握无法提供。


(三)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管力度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重点围绕信息公开和互动交流三大版块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和内容体系,持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疫情防控“基金监管”、信息化建设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4个专题专栏。计划投资56万元对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改造升级,解决部分功能缺陷,着重增强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能力


(四)持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按照省政府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栏目页面设置。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为群众提供权威准确、内容全面、便于获取利用的政府信息。认真梳理全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新公开规范性文件25件。2021年,我局4次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均第一时间挂网公示,将一系列惠民、便民的利好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开。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回复解答微信公众号、12345热线、局长信箱等渠道的留言和提问977条。


(五)持续强化组织监督保障。明确责任领导,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办公室领导负责,办公室为工作机构,并指定具体负责人。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发布和网站维护巡检,确保栏目信息及时更新。依托省政府办公厅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网站纠错查错,加强监督问责。将各部门(单位)提交的信息公开中的错情每月定期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5

0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群众联系、汇聚群众智慧、推动医保发展的重要手段,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新媒体建设存在短板和缺陷,网站年度浏览量和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不高。二是发布的信息形式内容有待丰富,发布信息数量还需持续加强


(二)改进情况。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围绕医疗保障工作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是完成政务新媒体改造升级工作,着力解决网站设计缺陷。对局官方网站存在的部分栏目、功能模块设计不合理的问题进行整改

二是提升网站政务服务能力。增加异地就医功能模块,新建异地就医动态、服务备案渠道、定点医疗机构查询、特殊药品供药机构查询、各地经办机构查询五个子功能模块,建成后老百姓可在局官方网站办理异地就医相关业务。实现省本级办事模块与省本级医疗保险网上服务大厅对接,完成药械招标采购模块与药械集中采购及医药价格监控平台的对接。

三是增加微信公众号信息采编,编辑更多动画、小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信息,让政务新媒体更具“青春活力”,更“博眼球”,争取2022年底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突破20万人。

四是开通微信公众号接口,纳入医保信息平台“四川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增加医保业务“掌上办”新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