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 2023-01-31
分享到: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等有关规定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本报告通过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网站(http://ylbzj.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8-8652217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我省重点工作安排,突出医保工作主线,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助推医保事业发展的效果不断提升。

    (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聚焦医保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加大对医保待遇、药械集采、基金监管、经办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中央和省出台的医疗保障政策措施,集中发布政策文件60余件,公开动态类信息700余条。在加强网络公开的同时,通过集中宣传月、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及时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定期发布全省医保基金运行分析报告、重大民生事项等统计信息,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及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中标等信息。围绕群众关切提升解读质量,通过文字解读、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对重大政策信息进行解读, 2022年,召开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专题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各1次,配套发布政策文件解读22条。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严格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交办、征询、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切实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回复,全年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办结率100%

    (三)持续推进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局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功能,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设置,调整完善专栏分类并规范公开法定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政府信息资源的梳理、归集。同时,进一步规范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落实信息公开内容保障责任制,细化栏目分工,将每个栏目逐个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步加强政府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推进“四川医保”微信公众号与局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截至2022年底,“四川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85篇, 13篇阅读量上万。微信粉丝数近50万,比2021年增加约40万名,增长率达400%,不断扩大“四川医保”微信公众号影响力。

    (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把好政策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关,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明确制定规范性文件必经合法性审核程序并及时对外公开,2022年新公开规范性文件16件。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主动公开文件进行政策解读。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局网站设置征集意见专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公开征求意见,2022年度向社会征集意见22次。

    (五)强化组织监督保障。定期对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信息更新、互动回应、安全防范等进行检查,对标整改存在的问题。组织参加全省线上政务公开专题讲座,指导、督促各市(州)医保部门扎实做好医保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0

5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存在政府信息精细化管理水平不够高,政策解读方式不够灵活多样,主动公开范围需拓展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法定公开义务,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渠道,拓展公开范围,提高主动公开覆盖率、精准度和时效性。二是丰富完善政策解读形式,持续提升解读质效。三是加强我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互动交流等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