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杨俊带队赴凉山州调研医保工作

来源: 时间: 2022-06-23
分享到:

620日至22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杨俊带队赴凉山州调研医保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凉山州西昌市和会理市开展实地调研。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和会理市人民医院,详细了解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开通及运行情况;深入国药控股西昌便民药店和会理市卓成药房总店,调研了解药品“双通道”供应、特殊药品结算情况;下沉西昌市安宁镇中心卫生院调研异地就医结算和“两病”管理情况;探望走访异地就医住院参保人员,了解患者异地就医备案和结算情况,倾听群众在异地就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凉山州会理市,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会理市异地就医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针对会理市异地就医工作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交流指导,杨俊同志指出,会理市要进一步重视异地就医工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让异地就医助力康养产业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加强异地就医监管和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指导,加大电子发票的推行力度,为下一步实现零星报销线上办理打好基础;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持续扩大异地联网医药机构覆盖面,强化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创新异地就医宣传方式,做有温度的医保人,切实提升参保群众的医保获得感。

在凉山州医疗保障局召开的凉山州异地就医工作座谈会上,杨俊同志听取了凉山州医疗保障局主要领导对凉山州上半年医保重点工作和异地就医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调研组反馈了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对凉山州异地就医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杨俊同志对凉山州医保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与了充分肯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指明方向、明确思路、教授方法,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杨俊同志指出,凉山州医保局一是要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心,推动凉山州医保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梳理现有政策,确保各项医保政策落实执行到位;要提前谋划布局,有序推进医保领域相关改革试点工作落地。三是要守住底线,确保重点人群应保尽保,避免出现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情况;同时要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努力守护老百姓的“救命钱”,落实好医保的医疗救助责任。四是要加强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提升医保形象。五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信息化保障能力,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

省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中心有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