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医保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第一期培训在巴中举办

来源: 时间: 2022-07-26
分享到:

714-15日,2022年全省医保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第一期培训在巴中举办。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小娟代表巴中市委、市政府致辞,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海峰作开班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是全省医保局成立以来首次围绕依法行政开展的培训。任小娟副市长表示,此次培训交由巴中承办,是一份信任,对巴中来说是一份责任,巴中将在培训期间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预祝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开班动员中,张海峰副局长就医保部门如何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把握政治属性,谋划法治医保新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将医保事业整体纳入法治轨道运行,加强部门联动,提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二要增强全局意识,顺应医保改革新形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牢法制审查关,依法依规推进制度改革,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要强化法治思维,凸显法治医保新效能,准确理解适用医保基金监管相关规定,不断改进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的方式方法,构建和完善法治工作管理规范体系,促进医保政策依法贯彻落实、医保公共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此次培训师资为司法厅、省医保局、法律顾问单位长期从事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复议诉讼和法治培训的专家。培训采取专题授课、案例分析、座谈答疑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行政执法办案要点、协议管理与执法的关系、基金检查常见问题、信访工作中的法治理念等内容展开分析,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在提升法治素养、提高行政监督执法能力、依法推动医保改革方面具有相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医疗保障局、省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成都、绵阳等10个地市医保局分管基金法规工作领导、部门负责人参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