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对四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行线上调研

来源: 时间: 2022-08-25
分享到:

2022823日下午,国家医保局组织召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调研视频会,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听取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在线对四川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胡静林局长对四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询问了四川省作为就医地近年来外省群众来川就医结算情况等有关问题。

IMG20220823170759

胡静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落实《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梳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流程,作出适应性调整,要加强信息系统改造,落实便民措施,加强宣传培训,确保该政策202311日顺利实施;要不断完善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功能,以平台应用促进跨省异地就医和省内异地就医精细化管理、统计分析、打击欺诈骗保等工作改进;要做好迎接国务院大督查准备,并以此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工作;要正确面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痛点、堵点问题,建立健全问题报错处理机制,及时处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化解矛盾;要不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面,提高经办服务能力,以适应人员流动和群众更高的跨省就医结算需求,让群众满意。

调研视频会上,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正权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四川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开展情况和业务办理流程。一是四川省跨省异地就医基本情况。四川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试点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县域全覆盖、高血压等5个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全覆盖,有力提升了省内外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3768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8696家,联网结算零售药店2.74万家,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109家,183个县(区)至少开通了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能直接结算包括普通门诊费用在内的跨省医疗费用。二是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流程。以跨省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流程为例,从挂号、就诊、开具处方、费用结算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省作为就医地跨省直接结算流程。三是医药机构异地就医费用清算情况。我省通过优化结算清算流程,建立预付金管理制度,确保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资金及时拨付,自2017年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完成63期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清算和资金收付。

下一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将按照本次线上调研胡静林局长指示精神,全力推进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各项工作,聚焦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结算、清算等关键环节,在统一政策、规范流程、加强协同、便民利民等方面下足功夫,加快推动《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在四川落地落实,不断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