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勇毅担当作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时间: 2022-09-08
分享到: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全省医疗保障系统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医保人使命担当。

下沉“一线”尽显先锋本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医保系统迅即反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医保蓝”更加辉映“党旗红”。成都市医保局组织由处级干部为队长的志愿服务队,深入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锦江区一线,协助社区开展高风险区域上门核酸检测、逐门逐户摸排、转运物资入户等工作。省医保局机关和绵阳、德阳、遂宁、泸州、乐山、达州、攀枝花、自贡、阿坝等市(州)医保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双报到”要求和“就近就便、统筹调配”原则,调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目前,全省医保系统2000余名干部职工下沉至社区(村镇),积极协助开展秩序维护、扫码登记、引导答疑、政策宣传等工作,有力树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队形象,较好发挥“一个岗位就是一个阵地”堡垒作用。

a1158d5ef6fec80d511a011590a6942

(成都市医保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防疫工作)

特事特办展现医保担当。全省医保系统发挥专业优长,积极担当尽责作为,有力解决基层防疫后顾之忧。成都市医保局贯通“线下”实体专网与“线上”专人指导两条路径,确保方舱医院与医保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及时启动医保基金应急预付机制,迅速向市级方舱托管医院精准预款,及时解决医疗机构开展救治工作后顾之忧。阿坝州医保局坚持“两个确保”工作目标,向定点救治机构预付医疗费用270万元,为抗疫提供资金支撑。凉山州医保局组织开展州、县(市)联动药品耗材价格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监测监管模式,确保防疫物资保供顺畅、价格稳定。各市(州)医保局积极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定点医药机构防疫相关药品、口罩、消毒液等价格监测工作,严厉打击乘机涨价等违法行为,做到监管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

(凉山州医保局检查防疫物资保供情况)

创新保障满足群众需求。各市(州)医保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做到特殊时期业务工作持续开展,满足群众医保政策咨询、住院报销等办理需求。成都市医保局坚持静态管理业务“不打烊”,有序安排业务骨干值守咨询热线,及时解答人民群众医保费用补缴、生育津贴申领、门慢特疾病认定报销等医保热门问题,持续抓好异地就医备案帮办、代办等医保业务。绵阳市医保局将业务办理“送到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加快推进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建设,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等6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下沉214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室),实现医保就近“掌上办”、“网上办”,联合23个定点零售药店在全省率先推出无人售药机医保直接结算服务,实现24小时营业不间断。南充、自贡、雅安、眉山、甘孜等市(州)医保局同步开通业务网上办理渠道,引导群众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四川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四川政务服务网等网上渠道办理医保业务,确保群众紧急业务办理不受影响

经办3

(攀枝花市医保局推行业务网上办,减少公共场所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