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医保局营造便捷购药环境,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来源: 时间: 2022-09-26
分享到:

一是扎实推进投诉举报工作。为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切实保证医保基金安全,自流井区医保局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主动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和地址,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供的线索快速核查、及时处理。今年以来,共接到并受理包含国家医保局和市医保局举报线索移交件在内的投诉举报件8件,办结8件,办结率100%;追回违规本金12.03万元,并处违约金5.02万元。

二是组织开展2021年度考核检查。为加强对辖区内两定医药机构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的使用,自流井区医保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自贡市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工作,通过组织现场检查,从基础管理、执行协议情况、费用审核结算管理、医保监管、信息系统和设备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分,对检查中存在不合理行为的医药机构进行通报批评并主动曝光,进一步督导医药机构提供规范合理的购药服务。20225月至7月,共考核定点医药机构474家,检查率100%,处理并曝光定点医药机构153家,其中暂停药店及诊所全市联网结算9家,共追回违规本金6.10万元,并处违约金14.39万元。

三是积极开展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评估工作。严把准入关口,开展现场查看并组织评估小组对相关证照、运营时间、服务能力、信息系统、药械进销存管理等方面进行评估,对不符合医保定点要求的医药机构提出整改意见,在规定时间内将符合定点要求的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协议管理。今年以来,新增医保定点医药机构17家,切实为辖区内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购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