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德阳市医保局聚焦重点群体抓好2023年居民参保工作

来源: 时间: 2022-09-26
分享到:

1.聚焦特殊人群。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对重点优抚对象、特困人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由政府全额或定额资助参保。特殊人群中,个人一档给予最低50%的资助,减轻负担175/人。建立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部门等部门数据信交换机制,实施周推送、月比对、建台账工作制度,定期比对筛查信息,确保困难人员“不漏一人”。

2.聚焦学生人群。对未成年人和中小学、大中专(职)院校学生实行按低档标准缴费、高档标准享受医保待遇的优惠政策。抢抓开学黄金参保期,联合教育局和各院校对学生进行参保动员和入校宣传工作。建立高校医保专员制度,在大中专院校配备1名医保骨干,作为医保“宣传联络员”,收集和解决学生参保问题。

3.聚焦老年人群。在医保服务大厅、办税服务厅、银行缴费网点设置老年人优先办理窗口,对使用互联网进行线上缴费困难的部分老年人提供代办代缴服务。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农行旌阳支行等9个机构的“德阳医保服务站”和全市84个乡镇(街道)、118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机构下沉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事项,方便老年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理居民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