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医保政策解读来啦!

来源: 德阳市医疗保障局 时间: 2020-03-16
分享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德阳医保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据国家和省医保部门的政策要求,结合医保领域实际,在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方面出台了医保降费及便民惠民政策措施。

针对相关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3月10日播出的《阳光问政——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便民政策解读》系列节目邀请到德阳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德明,就相关政策进行深度解读。

1.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医保部门有哪些措施?

答: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德阳在医保减费降负方面走在了全省市州前列。2019年,德阳是全省唯一一个实行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缴费费率的市州,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由7%降低至6%,灵活就业人员由9%降至8%。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为期一年为全市1.6万余户参保企业和10.5万余名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减少了医保缴费支出负担约2.85亿元。

为应对这次疫情,更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德阳在医保政策方面落实了“缓缴医保费”和“减征医保费”优惠政策。

一是“缓”。主要是缓缴单位应缴纳的职工医保费。受疫情影响,企业未能按时办理医疗(生育)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缴费业务的,可通过医保APP、微信、短信、QQ、电话、传真、邮件等多方式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备,延长保费缴费期,在疫情解除后的三个月内补办补缴。

二是“减”。主要是阶段性减征企业缴纳的职工医保。从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共5个月时间减半征收企业缴纳的职工医保费,执行缴费费率3.5%,个人缴费费率不变。这个政策国家和省上规定减征的最大幅度是50%,减征最长时间是5个月。我们德阳执行的都是最大限度的优惠政策,5个月减半征收,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企业缴费负担。经测算,此次优惠政策实施,全市企业(单位)共将减少医保缴费支出2.66亿元。

2.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减征对象有哪些?

答:此次减征政策的范围是:全市各类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但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3.已经按照阶段性降低单位缴费费率缴纳了2月份的医保费,怎么处理?

答:因国家规定两项政策不能重复享受,对于已经按照降低了单位缴费费率缴纳了2020年2月医保费的,将恢复至阶段性降低前的单位缴费费率7%,按照减半征收费率政策确定的3.5%核定参保单位应缴费额。企业已经按照降低费率多缴纳的医保费,多缴纳的部分可以抵扣以后月份的单位缴费。

4.疫情期间企业缓缴、减缴应缴纳医保费后,职工待遇有什么影响?

答:疫情期间企业缓缴、减缴应缴纳医保费,参保职工在政策期间医保待遇不受影响。对缓缴的单位,在疫情解除后的三个月内补办补缴,补办补缴时,对参保企业不加收滞纳金和利息,对参保职工个人不收取利息,不影响参保人员待遇享受和个人权益记录;同样,享受减征政策的减征期间也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待遇。

德阳市医保局咨询电话:2534490

5.针对疫情,医保部门在保障患者医疗救治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医保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各项医疗保障工作。

一是保障救治资金和及时结算救治费用。德阳在全省市州中率先足额预拨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专项救治基金。

二是落实特殊医疗保障政策。对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在定点医院发生的国家卫健部门规定的治疗方案涉及的药品和诊疗服务费用,实行特殊医疗保障政策,配合财政“兜底”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三是扩大医保目录范围。及时将不在医保目录内的、治疗新冠肺炎的药品和医疗项目全部纳入医保目录并及时调整信息系统,确保费用及时结算。

四是实行特殊参保政策。对于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未参保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即参即享”。

五是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对跨省异地就医的新冠肺炎参保患者,医疗费用由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全额垫付,保证及时就医。

6.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有哪些便民举措?

答:城乡居民医保作为全市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基金筹资主要是“政府补大头,居民出小头”。

例如:2019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收入21.7亿元,各级财政补助占1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占财政总补助80%,居民个人缴费6.9亿元,财政补助是个人缴费的2倍多。

为了让全市患者都能享受这一政策红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降低疫情对居民参保缴费影响,德阳放宽了居民集中参保缴费办理时限,集中缴费期截止时间从原来3月31日延长至5月31日,在缴费方式上也便捷灵活,微信、支付宝、窗口等均可办理,便捷居民及时参保。

德阳市医保局咨询电话:2591155

7.在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方面,近期有哪些举措?

答:进一步提高医保待遇,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德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在医保基金当期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于近期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提高医保待遇的政策:

一是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今年开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费用在1万元至2万元区间部分,报销比例从55%提高到了60%。其它区间不变:2万元至6万元部分报销65%;6万元至10万元部分报销75%;10万元以上部分报销85%。针对特困群众等特殊群体还另外增加了5个点的报销比例。

二是落实城乡居民“两病”用药保障。将轻症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治疗均新纳入了医保支付,可按70%比例限额报销,高血压每年最高可报销240元,糖尿病每年最高可报销360元,如果同时患有这两种疾病可合并计算。

三是扩大门诊特殊疾病病种范围和报销金额。门诊特殊疾病病种由48种(类)增加到了目前的57种(类),取消了乙、丙类疾病的报销比例,实行月度支付限额管理,且多病种待遇叠加计算,其中心脏病、2、3级高血压病等丙类特殊疾病职工医保月支付限额提高了40元(由每月60元大幅提高到100元),上述政策调整,大大减轻了参保患者门诊慢性病个人支出负担。

四是组织药品带量采购,大幅降药价。在全市公立医院全面实行25种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25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9%。这项工作今年将进一步加大采购力度,扩面增量。

五是对61种国家谈判药品中的单行支付药品,降低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自付比例分别下调10个和15个百分点,同时取消了单行支付药品起付金额。

8.针对这次疫情,我们医保部门在便捷服务群众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疫情期间,我们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经办服务两不误,采取了“网上办”、“邮寄办”、“电话办”、“便民办”、“预约办”、“代帮代办”等灵活便捷的经办服务方式,让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办理医保业务“不跑路”、“少跑路”,便捷办、快速办、特事特办,最大限度便捷服务群众。

比如在便民办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门诊特殊疾病“长处方”管理,处方用药量由原来的1个月放宽至3个月,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异地就医备案采取“承诺制”管理,参保人员可通过微信、邮箱、传真、“四川医保”APP等传送承诺书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可暂缓提交其他书面资料,减少人员流动。

9.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如何获知医保降费及便民惠民政策具体措施及办理流程?

答: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日常政策咨询可拨打电话:2506800,或者下载使用“四川医保”手机APP德阳端、关注“德阳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了解相关医保政策、查询经办流程。对反映遇到的问题、困难、诉求和建议,我们都将及时进行处理和反馈。(德阳市医疗保障局,0838-250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