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启动2022年度医保基金抽查复查专项工作

来源: 时间: 2022-08-29
分享到:

四川省医疗保障基金抽查复查专项工作于2022年8月22日在成都、泸州、乐山、眉山、巴中、遂宁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专项工作将历时近3个月,预计11月中旬全面完成。

医保基金抽查复查专项工作是四川省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要求,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有序开展的一项覆盖全省的医保基金现场检查工作,是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本次医保基金抽查复查对象为全省范围内1049家定点医药机构、76家医保经办机构,包括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特殊疾病认定和治疗定点医疗机构等。检查内容包括业务、财务、信息、供应等各个方面。重点查处虚记高值耗材药品、篡改患者基因检测结果、医保卡兑付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抽查复查现场检查队伍由四川省医保局通过政府采购引入第三方机构,同时调度全省医保系统监管力量组建而成。具体安排上,遵循医保系统监管人员异地开展工作原则,每个检查组由市(州)医保部门监管负责同志牵头,成员包括来自多个市(州)的医保基金监管骨干以及20余名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希望通过本次抽查复查专项行动,能在最大限度发挥第三方作用,以查代训提升全省监管系统专业能力,提升监督检查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的威慑作用等诸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取得实效,进一步夯实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