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促规范 自查自纠出实招—成都市青白江区医疗保障局扎实开展2022年医保领域“春风行动”

来源: 时间: 2022-08-05
分享到:

一、凝聚四方力量,以“乘风破浪”之势形成治理合力。

一是履行医保主体责任。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春风行动”服务团队,全链条开展“送政策、解难题、立规矩”。“春风行动”以来,共对15家重点两类机构开展“一对一”政策讲解,广泛收集并及时化解两类机构堵点、难点问题18个,组织宣传教育23场次,切实帮助两类机构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完善我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原有8家成员单位基础上,将区纪委监委、区司法局、区国资金融局新增纳入成员单位,进一步充实了我区医保基金监管力量,提升区域联合惩戒威慑力

三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邀请全区18名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春风行动”,通过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参与医保行风监督检查、开展医保政策宣传等方式,切实强化对经办机构和两类机构的社会监督。

四是用好三方专业力量。依托第三方商保公司区域网点覆盖广、监管力量配备足的优势,广泛开展“春风行动”“医保基金监管中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并委托其对辖区内27家定点医院开展全覆盖现场检查,对15家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院追回违规资金3.7万元,极大提升监管效率。

二、实施三项措施,以“风吹遍地”之态开展专题宣传。

一是广泛现场宣传全覆盖。搭建“区+镇(街道)+村(社区)+N”宣传架构,医保部门与全区372两类机构、7个镇(街道)、83个村(社区)协同联动,同步推进,建立起基金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格局。“春风行动”以来,累计发放宣传海报800余张,宣传折页3万余份,切实提升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社会知晓度。

二是组织分类培训指方向。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类对定点医药机构、长照险协议照护机构相关人员开展“订单式培训”,重点针对各类机构不同特点,对“春风行动”主旨、服务协议管理、负面清单内涵、医保政策法规等进行宣讲培训,实现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解“双到位”。

三是着力警示教育抓重点。通过集中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等方式,对重点机构、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8次,进一步强化两类机构医保基金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有效引导两类机构自律规范管理。

三、开展二轮自查,以“雷厉风行”之威深入“刮骨疗伤”。

一是一轮自查全面动员“树意识”。召开医保领域“春风行

动”工作部署会,将“春风行动”立足于医疗机构自我净化、自我整改的内涵讲清讲透,念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紧箍咒,激发两类机构主动开展自查自纠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在市医保局下发的《基金监管常见问题负面清单》基础上,结合我区前三年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中发现的两类机构常见问题,梳理发布“两类机构自查自纠清单”,督促两类机构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开展“靶点”自查、“精准”自纠。

二是二轮自查持续跟踪“提实效”。首先,全面总结梳理两类机构第一次自查自纠情况,下发《关于医保领域“春风行动”第一次自查自纠工作情况的通报》,对83家自查不深入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实名通报,打好自查自纠“预防针”。其次,将两类机构第一轮自查自纠情况和今年以来违规行为查处、投诉举报查实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对54家思想不重视、自查不全面、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分类集体约谈,形成警示震慑“冲击波”。最后,抽调人员组成“春风行动”自查自纠督导组,对被通报、约谈的两类机构进行重点抽查,指导其对照问题清单“精准画像”,为机构派发自查自纠“定心丸”。

通过两轮自查,我区两类机构共自查违规金额116.36万元,其中,第二轮自查违规金额72.61万元,自查存在问题机构家数和自查违规金额分别较第一轮增加277.78%和66.01%,自查自纠成效明显。

四、完善一套机制,以“春风化雨”之力持续长效治理。

一是建立月度自查机制。常态化开展“规定动作+自选动作”

自查自纠,动态更新并按月下发“负面清单要求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对照问题及时自查自纠;同时,鼓励定点医药机构自立项目主动自查,压实定点机构基金监管主体责任

是建立查处通报机制。发布《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情况通报》3期,将查处的定点医药机构典型问题、重点违规的处理情况在全区定点医药机构范围内通报,并同步告知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通报震慑和信息共享

三是建立警示曝光机制。在青白江区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设立“曝光台”,对查实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名单、违法事实、处理情况等向社会曝光。“春风行动”以来,已曝光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7例,营造“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