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医保局创新“服务+监管”理念掀起“春风行动”热潮

来源: 时间: 2022-09-23
分享到:

为积极应对当前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有效推进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成都市医保局自今年2月以来,全面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春风行动”,创新“服务+监管”的基金管理理念,靠前送政策、解难题、促规范,推动医疗机构自查自纠自律、规范有序运行,“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保基金运行格局基本形成。截至2022年5月,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涉及违规金额2300.74万元,已追回(或拒付)基金1066.97万元。

一、全面宣传,营造氛围

将“春风行动”与“集中宣传月”工作有机结合,协同省医保局共同制作接地气、通俗易懂、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宣传视频,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滚动播放;积极协调市委宣传部户外公益广告大屏、轨道交通集团地铁线路等宣传资源播放打击欺诈骗保视频,借助城市CBD影响大、地铁线路覆盖广等优势,在全市掀起学习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的新高潮,进一步巩固了守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社会共识。截至5月底,宣传覆盖成都地铁线网11条线路,播出视频4840条次,单日覆盖人群约490.24万乘次。

二、上门讲解,主动服务

由市区两级医保部门共同组建医保服务团队,深入定点医药机构、长期护理保险协议照护机构,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维护基金安全”为落脚点,把基金使用、医疗救助、长期照护、智能审核、协议稽核、行政监管、病种分值付费等医保政策“掰开揉碎”,“一对一”补课复习,切实解决上述两类机构在医保政策、基金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疑点、难点、盲点,同时全程指导自查自纠,截至5月底,全市16286家定点医药机构已实现自查自纠全覆盖,1150家定点医药机构自查出违规违约问题,已约谈534家,从源头上将基金使用违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警示教育,强化监管

收集全市飞行检查、抽查复查、专项检查、智能审核、第三方审计等发现的具有典型性、普遍性且处理依据充分的违规违约行为,分类细化、整理,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医保基金监管常见问题负面清单4张,组建由医保为主、医疗机构为辅的医保监管服务骨干团队,围绕清单问题对全市医保系统、两类机构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强化两类机构医保基金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截至5月底,已在全市开展医保业务培训320场,培训系统内人员4040人次,培训两类机构16233家、人员4689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