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医疗保障局以查代训 监管加码促进州、县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双提升

来源: 时间: 2022-09-26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管好用好参保群众的救命钱,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近期,甘孜州医保局抽调州、县(市)医保局监管人员,组成四个检查组,对州本级、德格、白玉、色达等24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复查


以查代训提升监管能力。检查前组织全州医保基金监管人员开展为期两天的培训,明确了监管检查的内容、流程。检查中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边检查、边指导并要求参检人员每天对所查事项进行总结。通过“孵化式”检查,培养监管骨干35名。


数据分析明确监管重点。此次检查首次采取大数据分析和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为我州医保监管从“大海捞针”向“靶向治理”转变奠定了基础。检查前对被检24家医药机构202011月起至2022630期间812.5万条数据进行分析,筛查违规数据124.3万条,作为现场检查的线索依据。

州县联动加大监管力度。在全州医保基金日常稽核全覆盖的基础,此次检查对重点领域、重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共发现21家被检单位存在医保管理制度不规范、重复收费、过度诊疗等一般违规问题,涉及违规金额257.63万元。检查组将检查情况移交属地管理医保部门,并要求各地严格按检查认定的违规情形和金额,依法依规、依照程序落实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