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医保政策咨询请拨打
12393 或 12345
全省医保欺诈骗保举报电话
028-86532510
省本级医保业务咨询电话
028-86523100
药品(疫苗)业务咨询电话
028-86917838 028-85151912
耗材(试剂)业务咨询电话
028-86931931 028-85157579
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咨询电话
028-86522261
异地就医结算报错处理电话
028-86522271
首页 / OFF_机构设置 / 主要职责

主要职责

(一) 组织起草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全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省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三)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组织拟订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拟订医疗保障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拟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拟订全省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拟订全省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全省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省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省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九)负责规划实施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一)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三)与省卫生健康委的有关职责分工。两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